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他山之石>>正文

合肥公安“活力党建”引领改革创新

2018年11月23日 18:53 

合肥公安“活力党建”引领改革创新

2018年03月26日13:45    来源:法制日报

“谢谢你啊,周警官,要常回来看看,我们会想念你的!”与辖区群众道别时,刚满60岁退休的社区民警周恩宝数度哽咽说不出话来。周恩宝是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磨店派出所的社区民警,7年来他与辖区500多户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群众舍不得他。春节前,他来到居委会辞别。听说周恩宝退休了,群众纷纷涌到居委会与周恩宝道别,合影留念。

群众说,周警官心里装着我们,我们心里自然也就装着周警官。近年来,在合肥随处可以看到“周警官”们的身影,勾勒出一幅幅生动的和谐警民关系图。这得益于合肥公安机关大力推行的“民生警务”战略,以党建促进改革创新,以改革创新强化党建,把党建工作与改革创新深度融合,不断激发党建活力,焕发出勃勃生机,不断引领公安事业发展进步,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党建创新百花齐放

“各位亲,你们相信这是我自己拍的身份证证件照吗?”近日,家住包河区的王女士在朋友圈晒出一张漂亮的照片,引来朋友圈内一片点赞,同时对其声称自己拍身份证照片十分惊奇。

原来,王女士是在包河区行政服务大厅的身份证自助申请终端自助拍摄的身份证照片。这台终端采用先进的证件和人脸、指纹识别技术,对办证人身份的真实性进行核验,通过文字和语音引导用户进行自助式操作,只需几分钟就可完成包括异地申请在内的多项申请流程。市民可以使用自助终端多次拍摄身份证照片,挑选满意的照片重新办理。这是合肥市公安局开设的终端,在全省尚属首台。

“落实‘民生警务’重在创新,关键要看有没有给群众带来实惠。”合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姜明说,以人民为中心,把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提升了队伍素质和战斗力,实现了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的“双提升”,使公安机关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更有劲头、更有活力、更加自信。

合肥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创建“微阵地、微创新、微课堂、微循环、微活动”五微党建工作平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走出去、到户外、结对子、入户访”党建“四重奏”,肥西公安局的“阳光”党务,巢湖公安局的基层党支部书记与副书记“AB”岗制度,包河公安分局“五五”党建工作法,新站公安分局的“党员积分管理”模式……这些合肥公安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各自单位、警种、部门特点推出的富有特色的创新举措,激活了党建工作,深化了公安改革,构建了党建和业务互补共促、齐头并进的新局面。党建的百花齐放,引领队伍建设和公安改革工作深入推进。

植根基层开花结果

“我要做三面锦旗表达感激之情,分别送给派出所、所长和民警,感谢他们不远千里把我失联多日的女儿找了回来。”面对锦旗店老板同一个事制作一面锦旗就行的建议,巢湖市黄麓镇居民王某一口回绝。

原来去年底,王某正在读高中的女儿离校出走会网友,多日杳无音信,家人报警怀疑被拐。巢湖公安局黄麓派出所立即展开走访调查,发现王某女儿已远在千里之外的云南。民警立即赶往云南,翻山越岭,走村过寨,在昭通市靖安镇深山里的一个村寨将王某女儿找到。王某说,看到日夜奔波的民警把失联多日的女儿安全带回,总想表达一下感激之情。但他们不吃饭不收礼,送一面锦旗又无法将全家人的感激之情表达到位,于是决定送三面锦旗。

虽然这不是一起案件,但群众的事无小事,都要认真办,都要当成案件一样办。正是因为有了为群众办小事、办实事的坚持,以往一些困扰公安机关的“民生小案”,能够得到及时侦破,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合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援军说,民警们不再“抓大放小”,而是大小统抓,其中的关键因素,就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得到充分融合,党建工作为业务工作定了方向、注入了活力。

在合肥市公安局强力推动下,党建工作从分局到派出所,从派出所到流动警务站和社区警务室,层层推进,层层压实,切实让党建工作和公安改革在基层落到实处。目前,合肥市1169个行政村(含农村社区)配备驻村、包村民警1180人,每一名包村民警就是一个微型党建工作站,将市公安局党建工作带到全市各个角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从另一个角度看,公安业务工作的提升是对党建工作成效的有力检验。”合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章小平说,党的根基在基层,各项公安工作的落实也在基层,党建工作不是花瓶,必须要扎根基层,在基层开花结果。

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2017年11月7日中午,合肥龙川路与北京路交叉口某小区,有一女子要轻生。合肥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指派距离小区最近的特警巡控车前往处置,在情报指挥中心的高效指挥下,特警、消防、急救、燃气、电力等多部门联动实施救援,从接到报警到成功救援,仅用时20分钟,就成功救下轻生女子。

去年,合肥市公安局情报指挥大厅、情报研判中心和联勤指挥中心建成,并同步建成10个二级情指中心、45个派出所勤务指挥室,搭建全媒体智慧110平台和情指一体化平台,建立等级化勤务模式和标准化勤务管理机制,实行“一级接警、分级处置、情指联动”,多警种合成作战,最大限度打破区域间、警种间、部门间的分割和壁垒,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水平、效能全面提高,警务模式在“大数据、大研判、大应用”的基础上形成了联动高效的大格局。

实现这一大格局的重要推手,就是党建工作力量,破解了区域间、警种间、部门间的壁垒。在党建工作的推动引领下,合肥市公安局以问题倒逼作为改革牵引,以实战实用衡量改革成效,以建章立制护航改革前行,聚焦“实战、民意、安全、基础、队伍”五个关键,在各个层面推进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推动了公安事业创新发展。尤其在智慧公安建设上,合肥公安局建成了“天网”主体工程和区县(市)支网,整合高清探头3万多个,建立视频巡查防区112个,调整车辆虚拟卡口558个、搭建人脸识别卡口360余路,构建起“封闭成环、汇聚成网”的立体视频监控网络,打击犯罪更加精准高效。合肥被中央综治委评为全国“雪亮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近年来,合肥市公安局还在政策上、制度上推出一系列惠民利民举措,打造“互联网+”警务,率先推行“一窗办结式”综合服务新模式,成立集户政、消防、出入境、车驾管业务办理的公安综合服务中心,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等业务全部实现“网上审批”和“一站式”办理;推进市车管服务中心和驾驶人考试中心建设,探索车管业务受理、号牌选取和制证“一窗式”办结服务新模式;研发交通事故快撤快处微信平台,简化优化12项户籍业务办理流程;建立消防技术服务网上窗口,改革审批受理机制,创新实行“容缺预审”工作制度,不断畅通为民服务“绿色通道”等,真正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上一条:.二○一七年福建省... 下一条:党建引领税务督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