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他山之石>>正文

党建引领税务督审铁军建设

2018年11月21日 15:36 

党建引领税务督审铁军建设

郭晓林

2018年01月08日13: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税务督审铁军建设

中央国家机关的司局是部委肌体的有机组成,是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者、执行者,其工作成效如何,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督察内审司作为国家税务总局的内部监督部门,肩负着税务内控机制建设和管理,实施税收执法和财务管理监督检查,落实执法责任制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职责,干的是硬碰硬的工作,必须增强党建引领,有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铸造一支立场坚定、素质过硬的督审铁军。

“立人”为要求,增强党性练好干部内功。督审司干部年轻,有活力、有想法、有干劲,不少同志正处于发展和定型的关键时期。把思想引导好、把作风搞扎实,对于当前业务工作,对于干部长远发展,都十分重要,是在一定程度上“立人”。要以德立人。党员之“德”,除了一般意义上的品德之外,还在于党性、在于对党忠诚,做到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要以行立志。中央国家机关无疑是一个大平台,但大平台意味着大责任。孙中山先生曾说:“不要立志做大官,要立志做大事。”党员干部“立志”就是要树公仆之心、立报国之志。要鼓励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学习基层干部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作风,真切感受基层工作的艰辛和不易。要以学立身。学习是党员干部修身立命之本。要不断拓展学习渠道,探索建立“督审讲堂”,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主讲,各处室干部轮流上台,以讲促学,学用相长,共同提高,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聚力”为重点,丰富内涵强化党建黏度。当前,我国正处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机关司局业务繁重,“五加二、白加黑”是工作常态。要丰富内涵强化党建黏度,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培养担当精神,增强奉献意识。倾情带队,聚干群之力。以支部建设为纽带,组织开展各类暖心活动,做到生日祝福、喜事祝贺、难事慰问,每年拍摄“全家福”,用镜头记录司内大事,制作“日历本”,用文字记录干部成长足迹,真正让支部成为有活力、有温度、有归属的“督审之家”。同频共振,聚上下之力。督审工作项目多、抽调人员多、出差时间长,我们探索将党建工作嵌入外出工作组中,在出差超过八天的工作小组中成立临时党小组,开展支部生活,密切同志关系,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拓宽视野,聚内外之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围绕将党建联系点建成“基层工作调研点、干部实践锻炼点、支部建设示范点”的目标,深入基层,与基层单位共学互学;邀请税务系统模范党员前来交流经验,学习基层单位的好做法、好传统,借助外力增强搞好党建的内生力。

“筑基”为保障,夯实堡垒发挥战斗作用。税务部门是重要的经济管理和行政执法部门,税务干部经常与纳税人打交道,面临的执法、管理和廉政风险较多,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基础建设,夯实监督防线,全面加强督察内审工作。落实组织保障。制定党支部严格组织生活实施办法,结合绩效考核对全年党建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形成党支部工作一览表,与行政、业务工作一并逐项考核,确保党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织密制度防线。坚持“严”字当头,建立健全司内工作制度,让监督审计各个环节、各个程序、各个点位都有制度规范,做到议事有规则、决策有依据、执行有要求、检查有标准。严格内部监督。严格执行请销假、经费报销、保密管理等制度,出差前、节假日前及时提醒党员干部不打擦边球、不存侥幸心理,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和相关制度,执行任务前组织督察审计人员签署廉政承诺书,任务结束后请被检查单位对督察审计组及其人员进行匿名评价并直接向党组织反映,以严格的监督推动廉政责任落到实处。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督察内审司司长)

 

上一条:合肥公安“活力党... 下一条:不断提高新时代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