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他山之石>>正文

江西新余国税局:把握三个维度 打造管党治党新态势

2018年11月14日 21:30 

江西新余国税局:把握三个维度 

打造管党治党新态势

2017年08月22日16:43    

江西省新余市国家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着力从压实主体责任、提升党建质效、聚焦纪律规矩三个维度发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压实主体责任,构建管党治党新格局

纵向集成添活力。根据“条主动块为主”工作要求,市局及时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建办统筹负责机关和系统党建工作,各县(区)局和直属单位分别成立党建办,充实专职党务干部,加强党建工作专门力量。党建好不好,关键看书记,紧紧抓住党组(支部)书记这个“牛鼻子”,坚持分级分批开展党组(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评议考核,形成“抓书记、书记抓”的党建工作生动局面。今年先后通过党建现场推进会、党建专项调研、党建扩大会等形式,加强对系统党建的指导,推进系统党建与地方党建互促共进。

横向联通聚合力。坚持把党支部建在楼层,党小组建在科室,市局机关共建立7个党支部,16个党小组,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制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规则》,厘清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工作职责,建立联席会议、请示报告、督查指导、情况通报等制度,定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完善市局机关党委与地方党委常态化沟通机制,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和开展党建活动,主动邀请地方党委部门进行指导,集成地方合力。

夯实责任传压力。顺应党建工作新形势,今年,市局先后召开3次党组会、3次机关党委扩大会、1次现场推进会,高位推进党建工作,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58项全面从严治党和59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增加党建工作在绩效考核权重,开展落实党建“两个机制”专项督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党组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机关党委强化统筹协调,党支部细化工作措施,支部书记抓好具体实施“四级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提升党建质效,增强管党治党新动能

突出思想引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坚持每两月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班子成员带头到党建联系点讲党课,今年全系统共组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21次,党组书记讲党课7次,其他班子成员讲党课15次,到基层讲党课2次。坚持党员干部全员学。依托17个微支部组织党员交流学,分批组织全系统党员走进瑞金等红色革命基地体验学,选树“营改增”“金三”等先锋党员标杆激励学,联合市地税系统举办“两学一做”党建知识竞赛共同学。坚持党性教育经常学。采取理论宣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知识测试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党员教育培训,通过专题研讨、实践锻炼、上挂下派、交流任职等途径,搭建党员实践平台,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政治业务水平。

突出组织保障。实体化配强党务干部。以成立党建办为契机,在县(区)局配备专职党务干部,直属单位配备兼职党务干部,调整充实年轻干部担任支部委员,加强支部工作力量。标准化建设党组织。每月第一周周五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开展“今天是我的政治生日”活动,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按照“十有”标准,高规格打造党建活动中心,积极创建党建示范点,推动支部党内生活、活动阵地、活动载体建设标准化。痕迹化开展组织生活。建立完善“党建工作纪实”制度,进一步健全机关党委纪实台账记录、支部工作记录、支部活动记录,支部会议记录,全面生动反映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网格化创建联系点。根据“下抓两级 抓深一层”要求,市局班子成员分别延伸1个农村分局(党支部)作为党建联系点,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13个,机关支部共联共建联系点3个,以主抓推动延伸,以延伸倒逼主抓,全面加强系统党建工作指导。

突出集成创新。构建党建合作新阵地。全市所有国地税办税服务厅已全面实行党建合作共建,通过“支部联建、党员联管、阵地联用、服务联动、品牌联创”等方式,推进联合党建规范化运作。打造培养发展党员新模式。对入党积极分子实行动态管理,分设思想政治、能力素质、志愿服务、现实表现、民主评议、表彰奖励等6大块进行积分,并明确日常考勤、重点工作、投诉举报等4个方面扣分项,积分以1个年度为周期计算,对积分在90分以上的优先列为发展对象,切实提升党员发展质量。树立流动党员管理新品牌。将工作满6个月的临聘人员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至所在部门党支部,由国税局党组织统一管理。对集体外出党员达3人以上的,成立临时党支部,并依托微支部让流动党员离岗不离党,流动不流学。

聚焦纪律规矩,彰显管党治党新风貌

牵住“牛鼻子”。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一岗双责”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4类问题在全系统进行通报,持续传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和压力。坚持开展党组书记述责述廉,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专题报告,廉政风险查摆整改,“三级”廉政谈话,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找准“发力点”。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定期对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上下班纪律、执行指纹打卡制度、请销假制度、严格公车使用等方面进行明察暗访,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坚决纠正软弱涣散、不敢真抓实管的问题,使作风纪律真正成为衡量党员干部行为的尺子。

坚持“零容忍”。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细化五类处置方式适用标准,规范问题线索登记、线索处置、分析研判、初步核实、集体审理等相关制度,细化谈话函询、证据收集等工作程序,积极主动发现问题线索,紧盯“执法一线”,组织对某医药有限公司开展“一案双查”,形成了有效震慑。

(江西省新余市国家税务局供稿)

上一条:甘肃:全面推进新... 下一条:浙江长兴:突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