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新闻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2022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2022年07月06日 22:07 

6月23日上午,学校在花溪校区会议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22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肖远平出席并讲话。校长张绍东主持会议。校领导刘照惠、银熙惠、赵守盈、乙引、赵松、罗永祥、欧阳恩良,校党委委员蒋雪明、路言莉,姚作舟出席。各学院(教学部)全体中层干部、各职能部门和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刘照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校党委副书记银熙惠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文学院教授、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颜同林,教育学院研究生科科长、辅导员郭腾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光复依次分享了自己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上的经验体会。

肖远平在讲话中指出,学校为开好此次会议,校党委在会前通过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了调研,在全面系统掌握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时,也深入准确查找了存在的不足及原因。我们必须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建设新型师生关系、改进学风与教风建设,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

肖远平指出,打通思政工作最后一公里关键在教师,关键在所有教育者都要努力成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各学院、各单位领导在教育引导广大教育者成为“经师”和“人师”上,要发挥好领导的“五领”(领学、领研、领干、领督、领评)和“三导”(导方向、导协调、导作风)作用,压实“三全”育人各方责任,帮助所有教育者成为“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

肖远平强调,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坐标中、从世界竞争与发展的国际比较中、从当前师生思想状况和发展需求中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肖远平要求,学校今年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要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搭建各种平台,带动和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增强他们对学校、社会乃至国家的认同感、信任感,进而帮助和引导他们从理性、情感和道德等各方面全面培养塑造学生。二要进一步加强寝室思政。要充分发掘学生住宿区的教育价值,把学生宿舍区打造成学习型社区,为学生学习和成长提供日常化、生活化的学习资源或条件,使得学生在产生学习意愿时能够便捷地获得学习机会,通过学习型社区文化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促进学生成长。三要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从游”文化,努力构建新型师生关系。“从游”教育的特点是学生主动追随老师求学,在陪伴老师左右的同时,与老师朝夕相处中感受教师的气息和个性,从而在老师的耳濡目染下,承接智慧、修身悟道,逐渐完成生命的转化和境界的提升。通过开展一系列从游沙龙、从游学业计划、从游创业计划等工作,不断拓展师生交流平台,努力构建新型师生关系。

张绍东在主持时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及广大教职员工要深刻领会、统一思想,增强意识、抓好落实,创新谋划,提质增效,紧紧围绕实际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以新思路新举措,着力路径创新、方法创新,扎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取得新成效,以思想政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战略,助力提升新时代学校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努力形成追求“经师”和“人师”统一的学术风尚,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鼓励青年学生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奋力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贵师大的智慧与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玥


上一条:贵州师范大学主题...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银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