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时文选粹>>正文

习近平谈“讲好中国故事”

2020年05月14日 16:5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讲好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极为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讲好中国故事这一主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今天,党建网微平台和你一起学习其中部分论述。

  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

  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梦的故事,讲好中国人的故事,讲好中华优秀文化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形象才能打动人,讲情感才能感染人,讲道理才能影响人。要组织各种精彩、精炼的故事载体,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寓于其中,使人想听爱听,听有所思,听有所得。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

 

  我们现在有底气、也有必要讲好中国故事

  六十五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成功开创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一个个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我们六十五年的成就是实打实的,十三亿多中国人民看得见、摸得着,没有人否定得了。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国内外不少人都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们现在有底气、也有必要讲好中国故事,这对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继续沿着中国道路前进的信心和勇气、对加深国际社会对中国道路的认识至为重要。

  ——《当前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2014年10月23日)

 

  我们国家发展成就那么大、发展势头那么好,我们国家在世界上做了那么多好事,这是做好国际舆论引导工作的最大本钱。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还没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

  ——《当前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2014年10月23日)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地位提高,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的理性认识逐步加深,同时对我们的误解也还不少,“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论调不绝于耳。同欧美一些国家受困于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相比,同一些发展中国家陷入发展陷阱相比,同西亚北非一些国家政治动荡、社会混乱相比,我国发展可以说是风景这边独好。但是,西方仍然在“唱衰”中国。国际舆论格局是西强我弱,西方主要媒体左右着世界舆论,我们往往有理说不出,或者说了传不开。这个问题要下大气力加以解决。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现在,“挨骂”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这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国际传播能力不强是一个重要原因。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我国的关注前所未有,但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仍是“他塑”而非“自塑”,我们在国际上有时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存在着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中国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要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奏响交响乐、大合唱,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

  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让外国民众通过欣赏中国作家艺术家的作品来深化对中国的认识、增进对中国的了解。要向世界宣传推介我国优秀文化艺术,让国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感受魅力,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讲好中国故事,不仅中央的同志要讲,而且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讲;不仅宣传部门要讲、媒体要讲,而且实际工作部门都要讲、各条战线都要讲。对重要对外工作,确有需要可不受出国次数规定限制,一事一报,经过中央批准就可以去。要动员各方面一起做思想舆论工作,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各类资源,推动内宣外宣一体发展,奏响交响乐、大合唱,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让中国声音愈来愈洪亮。

  ——《当前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2014年10月23日)

 

  要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研究国外不同受众的习惯和特点,采用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表述,把我们想讲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起来,使故事更多为国际社会和海外受众所认同。要用好新闻发布机制,用好高端智库交流渠道,用好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展赛事平台,用好中华传统节日载体,用好海外文化阵地,用好多种文化形式,让中国故事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话题,让中国声音赢得国际社会理解和认同。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疫情发展,要主动回应国际关切,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2020年2月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

  我们改进和加强对外宣传,运用多种形式在国际舆论场及时发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及时揭露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污蔑抹黑、造谣生事的言行,为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协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及时开展解疑释惑工作,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2020年5月8日,习近平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对大家提出希望

 

  转载请注明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上一条:关于乡村振兴,总... 下一条:习近平会见香港澳...

关闭